來自:嘉義縣阿里山鄉

八八風災沖毀了許多家園,也在一夕間將山美部落族人維護已久的達娜依谷生態園區化為烏有,沖走了鯝魚,沖走了園區豐富的生態資源,也沖走了部落賴以維生的觀光資源………。

 重建之途漫漫,但族人樂天知命的個性,讓山美沒有因此被打倒,捲起衣袖,大家正努力的為了自己的家打拼。

 風災前,南華大學翟本瑞教授團隊在阿里山山美部落協助教育、文化事務;風災後更投入到山美、新美部落產業重建工作,希望將外界的愛心,凝聚到部落重建工作上。在過程中,承蒙中華電信基金會、神腦文教基金會、萬助慈善功德會等團體的協助,提供園遊會販售與農產品認購的機會,協助部落的居民靠自己的努力來重建家園。

今年五月,部落的筍季開始,這是一年裡族人最重要的經濟作物,但是因為原住民資金不足,欠缺協調議價組織,過去竹筍多直接讓竹筍廠收購,僅能獲得有限的工資。而市面上的產品,許多還有化學添加物的問題。有鑑於此,得到各界支持,在山美、新美地區規劃竹筍加工事宜,希望能將收益回歸部落居民,目前已開始用較高價格收購,並以最衛生方式管控生產流程,完全不添加任何化學物質,讓社會大眾得到最能安心食用的天然食品。長期而言,希望協助山美與新美部落發展成生態有機社區,達到重建的目標。

1斤鋁箔裝伴手禮(附精美提袋,三包一袋)拷貝.jpg

野生轎篙筍(石篙筍)、麻竹筍

阿里山地區特產,完全自然栽種,不放任何肥料與農藥,加上筍殼厚沒有蟲害,居民到要探收時才砍草闢路方便採收,可說是上天賜給台灣社會最天然有機的食品。轎篙筍鮮嫰味美、低脂、低熱量、低糖、低膽固醇以及高纖,完全符合現代健康觀念,多吃有益健康,為最佳的養生食品,素食、葷食皆宜。然而,許多竹筍收購過程為了保鮮,添加了許多化學物質,以致一般民眾無法享受到這麼好的天然食材。

阿里山自然栽種小米拷貝.jpg阿里山高山木耳拷貝.jpg 

乾貨的部分包括:小米、山粉圓、高山木耳、愛玉籽、薏仁。

這些都是部落平日的經濟作物,自然栽種,數量不多,但因為乾燥容易保存,以往大多在達娜依谷園區販售,部落缺乏行銷機制,目前的目標也是希望能將好的、健康的食品推廣給更多地區知道。

DSC02323拷貝.jpg 禮盒拷貝.jpg 

茶葉是山美部落居民到隙頂茶園耕種,從種植到製作都親自參與,也通過無毒產銷履歷的認證,他們對茶葉品質的堅持與努力的態度,在風災後依然屹立不搖,精神的確值得讚許。

鄒娃娃2拷貝.jpg 

手工藝

從傳統工藝到現代工藝,在山美的工藝家們,有人傳承了傳統的竹編藝術,從傳統的日常生活用品的器具,延伸到現代工藝的筆筒與飾品;也有人將柔皮、染布、編織,結合我們現代的日常用品。他們讓傳統與現代的工藝在交織中,碰撞出更多美麗的火花。

部落族人在風災後以樂觀的態度坦然的面對他們迢迢的重建之路,他們努力不懈的精神,還需要社會給予關懷與支持,才能讓他們能夠更有勇氣的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