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高雄縣那瑪夏鄉

去年八月,台灣經歷了前所未見的山崩地裂,洪水重創了高雄縣山區的原民部落。高雄縣,農損即高達七十二億,更造成六十六民同胞的死亡;其中,那瑪夏鄉的道路與房舍損壞,活埋人數高達二十八人最為嚴重。

然而,若沒有去年的莫拉克八八水災的世紀災難,台灣或許還有許多人不知道那瑪夏鄉這個地方;若沒有莫拉克的世紀考驗,台灣可能還有許多人還不認識南沙魯人的韌性!

災區的重建,在中央各部會、慈善機構與民間機構的幫忙下,如火如荼的展開。爭氣的那瑪夏鄉南沙魯人,在堅忍不拔的毅力下,靠著其原住民的特色產品,逐漸站了起來。

DSC_0053.jpg 

無患子浴火紅與大地綠手環

無患子,那瑪夏後山每年春天盛產的天然資源,當地人將之視為上天賜給那瑪夏的恩惠之一,因此,希望將此恩惠分享給所有人。所以創作出浴火紅及大地綠手環與手機吊飾。

 DSC_0415.jpg

無患子手機吊飾

過程中,經歷了風乾、剝除、穿洞與手環製作,每一步驟環環相扣且需耗費半年以上方能製成。掛在手上的每顆無患子,皆是鄉民們細心照顧下的成果!

DSC_0322.jpg

絕處逢生植栽產品

取材自漂流木和空氣鳳梨,以漂流木的獨白呈現,巨石掀倒了我厚實的軀幹,洪流夾雜著泥濘捲起了我的所有,留不住的哀傷止不住的磨難,生命彷彿走到了絕處。為了尋找再站立的勇氣,為了漂

當地的部落婦女們秉持堅持的信念,一針線、一手工的肩負起照顧生活家計的重擔,是以在這次的設計理念中,除了在產品包裝上加上創意加值之外,還要添加這份堅毅不撓的民族元素,突顯那瑪夏居民在飽受風災摧殘之下仍然屹立不搖的精神。

「我們要的是自力更生,我們要的不是同情的施捨」,南沙魯村建立自有品牌及商標形象,將那瑪夏南沙魯村族人們的手工藝品、農特產品和對社會大眾在風災發生後給予災民許多援助的感恩心情,傳達散播到全世界國際的每一個角落。

那瑪夏族人的堅持,相信如同絕處逢生產品般,將迅速地站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