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南投縣仁愛鄉

 清流部落位於南投縣仁愛鄉互助村境內,於日據時代被稱為川中島,原居於霧社一帶,爆發震撼國際的霧社事件後,日本人將僅存的族人強制遷徙至川中島,亦為今日的清流部落。

經歷921大地震予近年來的豪雨成災,這群族人後裔頂著堅忍不拔的勇氣,仍不斷的在這片土地營造出自然知性的文化傳承部落。

這個寧靜部落的產業之一,傳統農耕,種植出獨特的川中稻米;塞德克傳統工藝品為部落另一產業,在此,您可以看到匠師手法細緻的編織,搭配時髦高雅的手工傳統飾件,散發出既傳統又創新的氛圍。

工藝品

1號.jpg 

木器裝飾製品,運用大雨沖刷出來的漂流木,將之加以琢磨,亦成為別有一方品味知藝術產品。目前的部落居民,正朝向人文、傳統與自然資源的結合,並期許自己成為多元的文化部落。

聚寶盆

2號.jpg 

小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來自:南投縣仁愛鄉

瓊華老師,一個喜愛美的事物的女孩,擅長編織、壓花、捏陶等傳統手工藝。在南投縣仁愛鄉擁有創意工作室的她,時常於展售會現場以熱情有活力的教學方式,進行現場編織教學,獲得多次的好評。

瓊華老師編織的商品,獨具原民特色,藉由千年傳統的技術,結合簡單的材料,編織出女性朋友夢寐以求的經典包。

IMGP3615.JPG 

各式各樣的編織包

不同於名牌款的特色經典包,背著它們走在街上,您就是眾人的目光焦點!

照片 076.jpg 

原鄉工藝品

瓊華老師的現場教學,讓您邊欣賞手工藝創作,並可體驗DIY的樂趣。

照片 396.jpg 照片 455.jpg

小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來自:南投縣信義鄉

作為南投縣信義鄉蔬菜產銷第六班,東埔產銷班,位於南投縣山區玉山的山腳下。由個性純樸、靦腆的伍班長領軍的他們,是一群默默在原鄉努力種植的農民,所種植的經濟作物有番茄及甜椒,也由於地理位置的獨特以及耕種者的用心,孕育出高品質的農產品。

然而,過去一直以來,由於這群農民不擅長行銷與包裝,使得您可能較少耳聞,但這些商品的品質與口碑,絕對不輸一般市場上所販售的商品,值得我們細心來比較。

信義鄉東埔村,區內含有六個鄰,本村人口有1,800人,蔬菜班堪稱信義鄉原住民部落中第一。主要經濟產物為番茄之王牛番茄、甜椒、高山蔬果等等……。

番茄之王牛番茄

CIMG0842.JPG 粒粒飽滿,健康滿分

甜椒

主要經濟產物之一,顏色鮮豔並多元,給您實在的甘甜美味

CIMG0821.JPG 

小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來自:南投仁愛鄉

位於南投縣仁愛鄉大同村境內合望野溪流域,原本是個山明水秀且生態多樣性的環境。合望野溪亦曾為仁愛鄉主要高山鱒魚養殖場產區,是村民親水的一條美麗清溪。

15.jpg 

然而,九二一地震後,震垮了美麗山河,往後每逢大雨,便時常傳出災情。八八風災後,甚是嚴重!也因為經歷這些天災,讓我們更珍惜生命。我們這群小農,不願放棄自己的家鄉,秉持一個理念,走向生活、生產、及生態的三生環境,並融於大自然。

IMG_6294.JPG IMG_6332.JPG 

合望野溪農產

本農場環境日夜溫差大,生產出的農特產品香氣濃郁,甜度甚高,外表也許不美麗,但只要品嚐就能嚐到原汁原味感受幸福。

我們不太會形容自己的產品,更不會誇口自己的產品,只要您用心品嚐,您就能找到答案了。

小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來自:高雄縣那瑪夏鄉

家扶基金會與那瑪夏族人共同設立的「那瑪夏家扶彩虹工坊」,是在88水災過後,為了協助因失業而陷入經濟弱勢的家庭婦女,有一個既可傳承文化,也能以此謀生的工作,所設置的單位。

截至目前,這個工坊已經持續協助超過20位成員及其家庭。

未來,彩虹工坊將透過學員的學成而輪替,讓協助的效果可以擴大至災區中更多弱勢家庭的婦女,及其家庭成員。當然也期盼能獲得更多外界的關心與支持,特別是願意選購這些那瑪夏媽媽們,用心創作的手創作品。

皮雕與編織是那瑪夏布農族的傳統工藝,也是老一輩族人們製作自用生活用品的絕活。

皮雕作品1.jpg 

沒有太過華麗的顏色,用最純粹的圖樣雕飾,表達布農族最「原味」的文化內涵。

編織作品5.jpg 

小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來自:高雄縣美濃鎮

美濃是荖濃溪沖積平原,良田、沃土、好水與勤奮的客家族群,共同孕育出優質的農產品。

面向21世紀的美濃農會,不僅要照顧農友,更期許要為消費者生產新鮮、安心、安全的農產品。

美濃鎮農會邀請大家,在瓜果豐碩的季節,一起來品嚐好吃、健康的食物!

IMG_1213.JPG 

美濃好米

荖濃溪通過獅子頭水圳,灌溉美濃平原上的水稻田,在這樣健康的農業環境裡,生產出美濃好米。

IMGP0266.JPG 

掌心上的月光木瓜

美濃重要的農產品!通過吉園圃認證後,以「月光山木瓜」之名問市。網室栽培的月光山木瓜,特別強調安全,讓消費者吃了安心。手掌大、肉質香甜柔軟,讓人一吃就上癮!

DSCN9848.JPG 01.jpg

白玉蘿蔔

身型嬌小,外表雖不起眼,卻是秋冬時節的養生食物!每一年只有在短短的10月至12月才吃得到的季節食材。不過,農村媽媽們的巧手會將蘿蔔醃曬起來變成蘿蔔乾。用海鹽醃曬發酵過的蘿蔔,增添了豐富的味道!

小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來自:高雄縣杉林鄉

遭受八八風災的侵襲,在災害漸遠之際,我們災後的重建才要開始。硬體的重建使我們漸漸安定;另一方面,心理的重建亦很重要,因為橋樑斷了可以再蓋,房子倒了可以再建,然而,一旦心靈上的溝通和信任的橋樑斷了,就有可能永遠無法修補和完工。所以,為輔導災民與孩子們從中爬起,務必從日常生活的各個面向做修復以回歸正常。

因此,取材自杉林鄉產品,「紅孩兒木瓜」成為杉林鄉老少咸宜的名產之一。

P1010585.jpg 

由高雄縣杉林鄉農會所生產的國產品牌『紅孩兒』木瓜,其命名乃因西遊記中牛魔王和鐵扇公主之子名為『紅孩兒』,聰明活潑且調皮,武功高強,人見人愛,被菩薩收為金童,而菩薩乃農民心中崇拜之神,故以之為名。

可愛的故事,塑造出『紅孩兒』木瓜的品牌,不僅是鄉民們的生計來源,也成為陪伴孩子們成長的珍貴童年記憶。

IMG_2781.jpg  

『紅孩兒』國產品牌木瓜,品質極佳,其甜度在十二度以上,八~十一月間則在十三度以上,為便於識別,除了盒箱有專用標示外,每顆木瓜亦貼有『紅孩兒』品牌標籤,消費者易於辦識採購。

P1010590.jpg 

小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來自:高雄縣桃源鄉

八八風災,使得桃源鄉鄉民被迫離開家園,眼見原本賴以維生的土地不復存在,鄉民們對未來感到茫然。

所幸,經由政府決議,勵馨基金會將鄉民帶往營區安置,並投入人力於其中來陪伴災民。終於,災民們從原本對新環境的不安全感,逐漸習慣生活上的改變。然而,在安置服務的過程中,勵馨發現了鄉民們需要的,不僅是生活上的安置,一份穩定的工作與收入來源才是永久之計。 

從日常生活中的陪伴,發現到原住民對於手工藝品的手藝與靈感創作,及分享作品的自信。因此,勵馨決定帶著鄉民們回到再熟悉不過的木頭素材,並成立了工作室。也許危機亦是轉機,這次的災難,造成了山河充滿無數的漂流木,於是,原民們突發奇想,決定善用自己的雙手與智慧,去開創屬於自己的嶄新未來。

DSC_0184.JPG 

現在,透過勵馨基金會安排的老師教導。鄉民們學會如何製作具桃源鄉特色的鑰匙圈、鉛筆與杯墊等產品。返鄉重建後,亦成立了原鄉部落工作室,並提升原有的行銷與包裝,融入生態導覽、觀光體驗等多元內容,以推廣鄉民的部落文化與產業。

DSC00467.JPG 

漂流木鑰匙圈,是八八水災的紀念。它象徵著,雖曾經歷苦痛,但希望傳承過往的經驗,進而邁向全新的未來。

小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嘉義縣阿里山鄉

成立於2005年的瑪纳,是一個以協助原住民文化家庭的保存生態環境之保育並提升原住民經濟與生活為目標的團體,亦為目前阿里山唯一從事集團有機耕作的原住民社群。

幾年來,瑪納協助阿里山原住民申請蔬菜與野生竹筍的有機驗證,因為在有機耕作的品質上有所堅持,便逐漸打出自己的有機品牌。

智偉的育苗溫室 (4).JPG 

去年,重創台灣的八八水災,在農地裡開出了大鴻溝,失衡的台灣水土咆嘯反撲人類的失慮。然而,樂天的阿里山原住民,並不被因果的惡行打散對家園的情感。心疼撫育自己的土地變相,她們決定用延續祖先愛的方式活下去,回收廚餘來養雞種菜,好菜便產地直送人口,壞菜則雞喙反芻餵食大地。就這樣,聞名世界的阿里山再度復育出甜脆可口的蔬菜,有機健康報於你我。

白蘿蔔

DSCF1332.JPG 

萵苣

DSCF3600.JPG 

海派樂天,是原住民的天性。八八水災使得他們的農田與家園付之一炬,但居住在災後組合屋裡的他們,秉持「有生命就有希望」的態度,來安撫這次大自然的反撲,帶著他們的孩子有機復耕農地,挽袖拾起鋤頭以折腰謙卑的方式教導孩子:活著就有希望。他們對孩子、對土地的愛,猶如蘊於手中的蔬菜清新可聞。

跳起來合照.jpg 

小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來自: 屏東縣高樹鄉

台灣南部觀光勝地,美濃黃蝶翠谷、茂林紫蝶幽谷以及六龜紅水坑彩蝶谷,一直以來為三大具代表性蝴蝶谷。其中的大茂林區(六龜鄉、茂林鄉、高樹鄉)更擁有三大蝴蝶谷的物種聚落地理優勢。素有「蝴蝶先生」之稱的生態藝術家-蔡百峻先生,長年投入於此,記錄台灣蝴蝶豐富蝶相生態之美。

八八水災時,這裡雖遭受破壞,卻沒有使蝴蝶先生對於蝴蝶生態紀錄的熱忱退卻。

此外,蝴蝶夫人蕭麗娜則以台灣蝴蝶之美為意象,將蝴蝶先生與蝴蝶間的奇緣故事,運用文化創意產業的角度製作蝴蝶圖樣相關產品設計,並透過蝴蝶生態影像圖檔授權,來設計出各種的服飾配件、圍巾、杯盤、禮品及各種客製化產品,蝴蝶夫人把台灣蝴蝶之美行銷國際。

鳳蝶環保立體杯墊

 1.JPG 3.jpg

彩蝶眼鏡掛飾

4.JPG 

斑蝶圍巾設計

5.JPG 

蝴蝶服飾

6.JPG

客製化商品

7.JPG  

小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 3